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第一次的邂逅-春水堂員工心得分享




作者:魷魚


某天下午,因為對家業的想法與發展方向不同而與爸爸歧見紛爭,負氣之下離開自家經營的花店打算找其他工作以表達心中的不滿和證明自己的價值。來到了從小熟 悉的日湖百貨,走出8樓電梯門的同時一堆問號冒出了頭頂,「春水堂?賣吃的?」 抬頭看見牆上的佈告牌:「尋人啟事?怎麼那麼多人失蹤?可是這些失蹤的人怎麼都穿一樣的服裝?」正面對一堆不解的謎團時,一個親切的聲音傳到耳邊:「你好,要應徵嗎?」這個聲音帶我走進了春水堂的大門,也繪出了往後1年半的精彩生活。



 從小到大經歷過幾次的面試,但有趣的莫過於這一次的面試中,面對著一位和藹可親的店長,過程輕鬆愉快,結束面試之前店長要我提出一個問題結束這次的面試, 或許連那位店長也想不到…我會問的竟然是:「珍奶一杯一百多元,很多人買嗎?」這句話,就是我和春水堂的第一次邂逅。


許多人對於餐飲業莫過於端盤子、洗碗無足輕重的工作,在接觸春水堂之前的我也不例外,而在做了2個月之後我就徹底推翻了自己這個刻板印象!教導員工怎麼與 人相處、如何與人溝通,是春水堂與其他行業,甚至同樣是餐飲業最大不同的地方。


在這之前接觸到的工作環境大部分是個「以上對下」的階級模式,在這裡遇到的 兩任店長卻都是用一種亦師亦友的模式在相處,工作上不僅毫無保留的傾囊相授,更會身體力行的帶你做一遍,對於員工的那份關心更不會隨著  打卡後而下班。


 每個成功企業的背後都有各自獨特的文化,然而在這裡不分縱向或橫向,關懷與包容總是充斥在其中,這正是春水堂獨有的文化,假以時日若有人跟我說春水堂在餐飲業是個成功的典範,我會很自豪的跟那個人說:「不意外阿,我就是在那個溫暖的環境出生的」。


有次聚餐一個朋友問我:「你在春水堂一年了學到些什麼阿?」我很肯定同樣從事餐飲業的他想聽到的答案是我會煮什麼?會泡什麼茶?沉默了幾秒我便給他答案:「帶人、待人、代人」。




暑假是學生們賺取外快的最好時機,有天在員休吃飯時班姊忽然過來跟我說:「魷魚吃飽一點阿,等等有個新人給你帶」。


「天阿我可以嗎!?」起初我對自己其實沒有那麼有把握,尤其在那段時間  陸續帶了幾個新人之後,也遇到了新人總是學不會和自己漸漸失去耐心的瓶頸,主管們當然也都看出了我的掙扎,此時班姊和晴馨姊不約而同的問了我ㄧ句話:「是 他們聽不懂?還是你沒把話說給他們懂?」 當時我頓悟了這句話將會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句話。


人每天從睜開眼睛起就開始與人相處,但「溝通」卻是教科書裡隻字未提的一門必修學分,我體會到自己表面上看 起來雖然只是在「帶人」,但實際上我自己也在學習如何「待人」。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工作上也不外乎如此,然而每個人能做的範圍有限,團隊的效率就變的十 分重要,這也就衍生出最後一個「代人」。


這也是店長傳給我的重要觀念,當下我的腳色就是代替主管們交會新人,讓每個新夥伴快速融入適應,當他們都成為 一顆重要的齒輪時,這部引擎就可以順利運轉了。也許就是這種由上到下一貫將心比心的思維,讓所有在這努力的夥伴都有種被信賴被重視的感覺,感情就像共存依 賴的家人,也難怪很多夥伴即使離開了春水堂,卻會常常回來探望大家的原因吧!


雖然在這裡的時間短暫,但學到的卻是我以後可以適用在各個領域的技能與觀念。在這些族繁不及備載的回憶裡,每一次成功、每一次挫折、每一次歡笑、每一次淚水、都構成我日記本裡精采的每一頁。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