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願景


願景
      文/春水堂創辦人 2004 秋日
 
夢與願景,最大的不同,一個是夜晚的產物,一個是白晝的思路,作夢容易成真難。今日之成功卻往往源於昨日之願景。
 
我從小愛作夢,喜歡拿動物做實驗,是家人眼中的麻煩精。
看到鳥會說話,直覺牠一定也會用雙腿走路,秀過頭就把父親珍貴的八哥給放生了。小二時,看見蚊子在帳中,不用手拍,用煙薰,不料卻把蚊帳整片燒毀。小四偷看武俠小說,滿腦皆是飛簷走壁的高人,心生離家學道妄想。小六迷上漫畫,整天想當漫畫家。初中開始看古典文學,第一次接觸是老殘遊記,山東濟南竟是多年來的懸念與最愛!總之,接觸什麼迷上什麼,學了吉他便放下了書法,煮菜修改衣服樣樣皆通,與人聊天,數小時不嫌累,迷上釣魚後,一直到學會喝茶才被取代。父親眼中我算是個半調子,樣樣通、樣樣鬆,他擔心我的未來,「去找喝茶看報的行業吧!」是他失望的結論,不想一語成讖,註定最後一次的夢想竟充滿茶香!

還好我的夢都有煞車,而且也都在白天做,跌跌撞撞尋求自我,終於能發現自我,狠心捐出功名,掛冠經商同時,心中已有願景,是一片綠意盎然的人間樂土,依自性大造的塵世天堂。
喝茶是人生願景的起點,夢是個圓圈,願景是它的氛圍,我用不滿於現況做出發,希望出現唐宋盛期生活概況。產品內涵包括人類所曾有,適用性要及與老少,運作原則要合天時,一層層的架構,像草案又像藍圖,指示著我依時間進度去完成。
我是個很好的推銷員,不但對產品有深入了解,無時無刻都不會忘記自己的任務,隨時都在計畫,並熱情的告訴大夥,影響他人。從七十二年三月在烏日客居開始,我不但說服了「汽車銷售大王」伙伴,並把他拖下水,五月開幕那一刻只是願景實現的第一步。之後,對顧客、對伙伴、對朋友、吃飯、喝茶、對話,始終圍繞著願景在打轉。
架構在加深,細節在清晰,新的相關願景又陸續出現,有了實現後的現實在支撐,願景的可能性更高,時間表更短,那種感覺像雨後的春筍,長的那麼自然、那麼迅速,真要追究生長的核心,應當是人,是與自己想法、做法一致的人,而自己的心,則是一切的原動力。
被領導的人難免會偶爾質疑是否所有的願景都正確,領導人信心從何而生。要是用小範圍來說,領導人是導遊,被領導的是遊客,這一區是他的領域,還有什麼是他不明白的,若把範圍擴大,在三個以上的衛星GPS系統,哪一方位、哪一條街是他不知道的。要是地理範圍大小的了解是常識,跨越時空的認知則可稱為智慧,有常識、有智慧的領導人,加一點簡單的是重複做的執著態度,通常都不是做白日夢的人,都會有能力實踐他心中的願景,而且都可以正確無錯誤。
我只是資質平庸、外表普通的中才,當察覺到自己是一個可塑體,便積極掌握內化完成的時機點,保持柔軟而有彈性,不讓其僵化死板,熱情一直在燃燒,心靈隨著放空,隨時吸收,隨時觀察,隨時充電,通了『事要安排,物要管理,人要領導』的道理,智慧白天是眼,晚上是燈,領導著自己及夥伴走向願景。

努力做了21年的事,還要更努力的做下去,要把位子空出來,也要創造更多位子,一次次的局面都充滿喜悅,挑戰與期待。人生的過程,古人之經驗歷歷在目,日出日落,生老病死,從來沒有脫離這樣循環的意外,有了智慧後,來看人生格外豁達,一再投入自己所設人生願景,就像蠟燭在燃燒,滿意燃燒時所放出的光與熱,那是人生的真正意義。

唐人司空曙寫他的人生境界,有一首很迷人:
「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好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
努力過了,有一點收穫,能放心休息,是在放心不過的事了,明天的願景,是藏在心中永不止息的熱情。

延伸閱讀 :